纳米微信公众号
首页 办学机构 新闻动态 办学条件 项目招生 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下载中心 在线课程
您的位置: 首页 > 办学条件 > 到访学者
办学条件
师资力量
教学设施
合作伙伴
到访学者
到访学者
谷林

题目:功能材料功能性起源

学者:谷林

学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所

时间:2020年09月18日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 小剧场

个人简介

谷林,男,1979年10月生,清华大工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博士,“Materials Express”副主编。2006-2009年在德国斯图加特马普金属所做博士后研究,2009-2010年在日本东北大原子分子材料科学高等研究机构做研究助手。2010年起在中科院物理所北京电镜实验室担任“百人计划”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 先进电子显微方法及其在材料科学和凝聚态物理当中的应用。在JACS;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Adv. Func. Mater.等有影响力的杂志上发表过多篇文章。获得IMC16/IFSM (国际电子显微学联合会)青年科学家奖、日本陶瓷学会“学术写真优秀奖”、第十六届国际锂电池会议“青年科学家奖”、“卢嘉锡青年人才奖”。

讲座介绍

结构是空间内元素关系的抽象,从欧几里得到希尔伯特空间,从数域到拓扑空间,对空间内优异结构的渴求与纷繁杂乱的目标空间体系似乎是一对矛盾体。代数学逐渐取代微积分后,向量的内积与外积成为描述物理过程与现象的抓手,同时也是制约人们想象力的原罪。功能材料功能性起源于由向量内积过程所描述的局域对称性以及由向量外积过程所描述的场。皮米尺度下单电子过程中对局域对称性的精确表征需求极大地促进了球差校正电子显微方法的发展。自此破解固体能带论的基本假设:周期性势场、单电子近似、绝热近似也似乎看到了曙光。本次报告将从球差校正电子显微方法入手,讨论内积过程中对称性破缺下功能材料的精细结构与新奇物性。

北京交通大学 UW EMAIL
滑铁卢大学 LEARN
交大教务处 QUEST
交大理学院 OUAC
交大邮箱

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
北京交通大学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纳米微信公众号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办官方微信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办官方微博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   BJTUICP备22031002     邮编:100044